• slider image 58
:::

到菜園學同理心

學校名稱: 太平國小 作者: 陳譯鈞(六年甲班) 指導老師: 郭裕庭 人氣:190

我就讀的太平國小,位在海拔一千公尺的山巒間,開闢出一座美麗的菜園,菜園裡種著各式各樣可食用的蔬菜。

上學期,全校一起種下高麗菜、茼蒿、玉米筍、福山萵苣、白蘿蔔、秋葵,還有我最愛的百香果。而秋葵和茼蒿由我們六年級負責栽培,大家都期待它們快點長大。

拿到手的秋葵苗,看起來像被縮小燈照過一樣,瘦瘦小小的,很難相信它可以長得和媽媽從菜場買來的秋葵果實那樣又寬又長。我們持之以恆的澆水、拔草、施肥,秋葵一天天長大。

秋葵最令我訝異的,是葉子竟然和楓葉有幾分神似:有鋸齒狀的葉緣和像卡通人物般的三指手掌;它的莖則是直挺挺的,彷彿要與天爭高,風吹雨打也不低頭,就像我在運動場上不服輸的個性。因此,照顧它的時候,總讓我想到自己。

經過三個月,菜園裡的秋葵並沒有如我們希望的,順利結出很大的果實。老師和社區農事達人「豆漿伯」討論,認為這可能與我們蟲害防治不足和澆灌過於密集有關。

這讓我驚艷「要用不同方式對待不同對象」,看來我們稍稍欠缺「設身處地」的同理心。不過沒關係!還有各種美麗的蔬菜等我們去照顧。

本文於 2020-06-07 發表於「國語日報國語日報9兒童 國小高年級版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