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58
:::

再見棱皮龜

學校名稱: 太平國小 作者: 陳譯鈞(六年甲班) 指導老師: 郭裕庭 人氣:176

看到「泰國防疫封閉海灘 瀕危海龜數量激增創二十年新高」這則新聞標題,我直覺它和疫情限制人類活動,使生物得以生存有關,然而對海龜如數家珍的我,竟然不知道內文提到的「棱皮龜」是何方神聖。仔細看新聞圖片:身體巨大,龜殼上有如皮革縫線般整齊的條紋。原來牠就是我最喜歡的神祕海龜-革龜。

新聞還提到,由於沒有人類打擾,在短短兩週的繁殖產卵期間,棱皮龜產卵數量大幅提升。在好奇心驅使下,我搜尋革龜瀕臨絕種的原因:海洋中的人造塑膠,讓主食為水母的革龜時常誤食,導致死亡;三十年間,革龜數量下降百分之七十八。這樣怵目驚心的結果,讓我驚覺:如果人類的存在造成地球種種危害,那人類不就是破壞生活環境的禍首?瀏覽更多相關新聞後,我才知道革龜如果在產卵期發現海岸上有很多人,會拒絕上岸,而海岸發出的燈光,會讓革龜迷失方向。

「新冠肺炎或許是人類的禍,但成為動物的福。」這次疫情讓全世界的人類有機會暫停繁忙的經濟活動;想想,暫停一下,大自然就展現無法用金錢衡量的美景。我們應從現在開始,善待環境,留給後代子孫最美麗的世界。

本文於 2020-06-28 發表於「國語日報國語日報9兒童 國小高年級版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