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58
:::
希望閱讀 和順國民小學 - 資源分享 | 2012-07-18 | 點閱數: 725
教育部國民小學一年級新生閱讀推廣計畫

Plan for the Promotion of the First Grade Students Reading Programs at Elementary Schools

        發源於英國的「Bookstart閱讀起步走」運動,係全世界第一個免費幼兒贈書運動,顧名思義,Bookstart具有Book及Start雙重意涵,鼓吹推倡幼兒及早接觸書本,有機會享受閱讀的樂趣,透過全面性的大量贈書,鼓勵家長踴躍協助孩子跨出閱讀的第一步,同時也能積極運用鄰近社區的閱讀資源。  

1992年,「Bookstart閱讀起步走」運動創始人溫蒂庫琳(Wendy Cooling)是中學校長,應邀參加當地一所小學新生的入學典禮,開學第一天,她看到老師為了安撫孩子們忐忑不安的心情,特別發給每個人一本圖畫書,很多孩子便開始津津有味地翻閱,唯獨一個五歲的小男孩顯然從來沒有這樣的經驗,溫蒂庫玲回憶說:「他把書拿起來聞,拿來咬,拿來甩,臉上充滿迷惑...」,這個畫面,給她很大的衝擊「即使在英國這樣的國家,依舊有孩子在入學以前沒有讀過圖畫書!」她認為上學第一天就讓孩子因書而遭遇挫折,是很糟糕的經驗,因此發願要讓每一個孩子在入學以前都要做好閱讀準備,「Bookstart閱讀起步走」由此誕生。

溫蒂庫玲後來轉任英國圖書信託基金(Book Trust)童書部門負責人,便發起「Bookstart閱讀起步走」運動,第一批受惠對象是英國工業大城伯明罕300位一歲以下的嬰幼兒,立刻獲得社會各界熱烈迴響,前5年便有60餘地方試驗計畫(Pilot Schemes)紛紛跟進,一度囊括八成以上新生兒,成為遍布全國的嬰幼兒閱讀推廣運動。嗣後,英國官方也加入支持行列,2004年7月當時擔任財政大臣的現任首相布朗(Gordon Brown)宣布,英國政府將提撥預算贊助並擴大辦理「Bookstart閱讀起步走」運動,在3年內編列2,700萬英鎊(約超過15億台幣)預算,發出450萬份免費圖書禮袋,送出900萬本免費圖畫書,將全英國境內四歲以下的幼兒都納為受惠對象。布朗強調:「『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』就是一種投資,不僅是投資在每一個孩子身上,更是對國家未來的投資!」
   
        在此同時,「Bookstart閱讀起步走」運動的理念也迅速在全世界各地蔓延,亞洲則有日本、韓國,泰國等國都陸續加入推廣行列,台灣信誼基金會在2004年底亦與英國Booktrust總部結盟,成為全球性「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」運動聯盟一員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從地方性閱讀推廣活動,到英國政府主動參與並撥款支持的全國性運動;進而成為引起廣泛迴響的世界性幼兒閱讀運動,「Bookstart閱讀起步走」有幾項重要特質,其中之一就是主張每一個孩子都有閱讀好書的權利,因此在活動蓋的範圍內,所有的小朋友無論性別、種族、貧富都可以獲贈免費閱讀禮袋,而且「Bookstart閱讀起步走」是一項社會關懷兒童閱讀的全面運動,是一個民間機構、政府、圖書館、出版社、企業等組織一起推動的運動;也是一個家長、老師、圖書館員、醫生、出版人、閱讀義工一起參與的運動。
 
        尤其,學者專家們也一致肯定,參與「Bookstart閱讀起步走」運動的孩子日後學習成就普遍優於同儕,具體表現在閱讀、語文、數學、科學等各領域。而根據倫敦羅漢普頓大學(Roehampton University)進行的大規模成效評量計畫,研究發現,在參與的家庭中,共讀往往是親子間最常進行的活動之一,家長們也因此更有自信、更樂於經常為孩子朗讀。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臺灣「Bookstart閱讀起步走」運動在臺中縣與臺北市等地實施2年多來,已陸續發出近一萬份免費閱讀禮袋,廣獲社會各界肯定與好評;為了進一步讓閱讀扎根工作能夠全面性普及至全台每一個角落,特擬定「閱讀起步走-送給小學新鮮人一生最好的禮物」?教育部國民小學一年級新生閱讀推廣計畫。

101學年度閱讀起步走相關流程:https://read.moe.edu.tw/jsp/national_lib/pub/nat_anto.jsp?id=190&dbschema=S0000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