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58
:::
和順國民小學 - 資源分享 | 2012-07-18 | 點閱數: 666

翻譯整理∣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蔡欣迪 

文章摘錄至:The Dispatch

Summer reading programs keep kids intellectually engaged

放暑假了,但不代表孩子應該遠離書本。許多學生已經沉浸在暑假閱讀作業中,準備迎接下一個學期的開始。

雖然孩子們可能會大聲抱怨,許多教育工作者從許多研究數據中發現,「暑假閱讀」仍是防止開學時「腦力滑落」(意指:忘記上學期在課堂中學到的有用知識)的好方法。

數據會說話,而「腦力滑落」的情形在低收入家庭中更為明顯。

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全國暑假學習協會 (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researchers at the National Summer Learning Association)的研究者明確指出:在暑假剛結束時,學生在一般考試的平均成績均下滑,而數學表現也退步了兩個月。相較於中等家庭的孩子在閱讀表現仍可能有少許的進步,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則會因為較難獲得暑假學習的資源,在閱讀表現上落後兩個月以上的學習。

防止退步

Patricia Perdue擔任9年級和11年級的英語老師。她表示因為學生不願配合,而在美國越來越少的學校會指定暑假閱讀作業。但是當越來越多老師看到成效時,漸漸開始重新指派書單讓孩子在暑假時閱讀。

當孩子在暑假持續閱讀後,在學期開始時,老師們發現教學變得輕鬆許多。雖然有些學生可能無法完全理解書本的內容,但透過課堂中與同學討論,讓他們有機會重新思考內容。

今年61歲的Perdue清楚記得,當她還是學生時,有一年夏天老師指派閱讀「愛麗絲夢遊仙境」。她覺得這本書遠遠低於她的閱讀能力,但是當回到學校後,老師開始解釋書中的各種隱喻時,「宛如靈光一閃!」,突然之間,她了解到閱讀可以從多元的角度來理解。

「我認為每個學生剛開始讀指定課外書時,都是不情不願的。但是當他們在書中進行探索和冒險時,就成為一個獨立的讀者了。」Perdue說:「他們會說:『哇!我懂了!』。我稱這叫做『開竅』,因為突然之間,他們知道該怎麼閱讀。」

Perdue鼓勵每個年級的孩子都需要暑假閱讀作業,「暑假閱讀可以讓孩子保持學習進度,防止退步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