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58
:::
希望閱讀 和順國民小學 - 資源分享 | 2012-11-07 | 點閱數: 504

文∣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 柯華葳 出處:親子天下25期

台灣學生近年參加由國際教育評估協會(IEA)主導的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IRLS(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),以及由OECD所發展的國際學生能力評量PISA(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),都會看到「素養」(literacy)一詞。在PISA測驗中還分閱讀素養、數學素養和科學素養。究竟,素養是什麼?

早在一九四六年,聯合國科教文組織(UNESCO)成立時,在其「人權宣言」中就有素養一詞,當時的素養包括讀、寫、算。此宣言定義了教育和素養是基本人權。爾後,「素養」隨著環境變遷,定義上有一些修改。以聯合國在二○○二年提出「素養十年(UN Literacy Decade, UNLD)」為例,素養是指個體在其環境中終身學習的要項,包括學習素養與性別、素養與健康、素養與和平等。

換句話說,聯合國科教文組織認為,終身學習不但學素養,也以素養學習性別、健康、和平等知識。OECD則認為素養是每個人都要具備,且與不同生活面向都有關,對成功的生活和運作良好的社會有所助益。也因此,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以素養為基本人權。

簡言之,不論環境如何變遷,素養主軸都包括以讀、寫、算去辨識、理解、解釋不同的印刷及書寫材料,藉以創造和溝通。但是讀寫算的內涵隨時代要求有所改變,由基本能力到職場功能需求,甚或到公民社會參與及發展個人潛能。隨著科技發展,生活範圍擴大,讀寫算的複雜度也增加。因此,終身學習就是與時俱進的擴展讀寫算的能力,以因應新情境的需求。若沒有讀寫算的能力,自然沒法擴張新知。

回應PISA的科學素養、數學素養,就是要求受測者透過讀寫算,來表現科學或數學知識、概念、解題與思維。認真想一下,生活中有哪些工作不要讀寫算?就算是新世代的網路原住民,在網路上也需要讀寫算─雖然他們讀,不要紙張;寫,不要筆;算,則是以計算機按鍵得到結果。

目前在教室裡,老師認真教學,把各科專業內容傳遞給學生,學生也盡職的、辛苦的學。而當知識變化快、職場與社會要求也變化快,我們要問,學校教導的這些是不是「每個人都需要具備,且與不同生活面向都有關」?這些知識是否能幫助每一個體面對快速變遷、全球化與現代化的衝擊?學生是否有能力繼續學習?若答案是否定的,我們真的需要思考一下「素養是什麼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