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58
:::
總舵主 - 資源分享 | 2009-03-04 | 點閱數: 770

 [台灣立報]母親為孩子閱讀,有助提升成績

英國最新研究顯示,母親每天為小孩朗讀,可以激發小孩天份,對小孩的認知有正面幫助。這項研究的對象為5歲幼童,結果顯示,有母親每天朗讀的幼童,在認字測驗上表現較好,所謂認字測驗是指讓幼童看一張圖片,然後要求他們說明圖片是何物…

文/葉興台
本文轉載自台灣立報

根據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媒體報導,由該國政府委託英國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,母親為小孩朗讀,和小孩在5歲的成績有相關性。

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沙迦(Sharjah)公國無疆界知識籌組委員會(Organizing Committee of Knowledge without Borders)副主席馬萬‧沙卡爾(Marwan Sarkal)表示:「根據政府委託英國教育研究中心進行的這項研究,母親每天為小孩朗讀,而且認為此舉可以激發小孩天份,對小孩的認知有正面幫助。」

知識無疆界籌組委員會的目的,在於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培養閱讀風氣。

馬萬‧沙卡爾表示:「這項研究檢視幼童的早期教育評估(foundation stage profile),即教師對幼童讀完幼稚園一年後的成就評量,並且評估超過8千名5歲幼童的認知能力,還透過問卷評量學生的行為。」

結果顯示,有母親每天朗讀的幼童,在認字測驗上表現較好,所謂認字測驗是指讓幼童看一張圖片,然後要求他們說明圖片是何物,他們在早期教育評估的表現也比較好,而且在行為方面的得分更高,相反的,每天看電視2、3個小時的幼童,在所有測驗上的得分都偏低。

知識無疆界籌組委員會希望鼓勵家長和孩子花更多時間共讀,計劃提供沙迦公國2萬2千至2萬4千個家庭阿拉伯文書籍。

知識無疆界籌組委員會是由沙迦公國國王卡西米(Sheikh Sultan bin Mohammed Al Qasimi)的構想,並由王妃莎卡哈擔任主席,該委員會強調,沙迦公國在大力推行教育計畫、舉辦更多教育活動和廣設圖書館之下,已成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文化首都。

馬萬‧沙卡爾表示:「成立知識無疆界籌組委員會的目的在於,強調閱讀對兒童發展的重要性,也希望提升沙迦公國的知識水準,去年是該委員會成立的第一年,在偏遠地區廣設圖書館的結果便是,很多家庭前往圖書館借書,提升他們的閱讀能力。」

馬萬‧沙卡爾表示,知識無疆界籌組委員會還有很多構想,包括捐書給各級學校、安排固定的閱讀時間和名人帶讀等,希望透過這些方法,提振整體閱讀風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