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義縣悅讀學堂電子報第 13 期

◎ 訂閱網址:http://readers.cyc.edu.tw ◎ 發報時間:2009-11-26

《榮譽榜》假期閱讀王 竹崎閱讀風氣佳

【記者趙祐廷/嘉義竹崎報導】

   嘉義縣竹崎國小為了推廣閱讀,鼓勵國小學童多看書,舉辦「假期閱讀王」活動。此活動有認證卡制度,在假期結束後總結成績,成績優異者可得到證書以及「跟校長喝下午茶」的特別獎勵活動。此推廣方法不僅讓竹崎國小學童養成閱讀好習慣,也達到學生跟家長老師交流的目的。 

觀看完整文章...


《主題報導》洪蘭︰兒童不需急著開發潛能

記者胡清暉/台北報導

坊間有各種標榜潛能開發的課程,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昨天表示,大腦幾乎是百分之百在使用,基本上是「用進廢退」,如果腦內有部分未使用,就自然會被拿去作為其他用途,因此,坊間潛能開發課程宣稱腦部只有10%在使用,因而需要激發潛能,這是不正確的觀念,她也呼籲家長不要「讓孩子吞火」。 

觀看完整文章...


《主題報導》「閱讀起步走˙幸福跟著走」─送給小學新鮮人一生最好的禮物

閱讀能豐富生命、提升愉悅感,也協助兒童開啟通往世界的窗口,且有助於認知、語言、理解、推理及其他領域能力之提升。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(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)將閱讀和數學、科學並列為人類3項基本能力;兒童教育專家也指出,從小進行親子共讀與養成閱讀習慣的孩子,對於其心理發展與人格特質會有良好的助益。因此,教育部擬定「悅讀101-教育部國民中小學提升閱讀計畫」,將「Bookstart閱讀起步走」列為98年度重大政策。其實「Bookstart閱讀起步走」運動發源於英國,顧名思義,Bookstart具有Book及Start雙重意涵,鼓勵兒童及早接觸書本,享受閱讀的樂趣,透過全面性大量贈書,鼓勵家長踴躍協助孩子跨出閱讀的第一步。

觀看完整文章...


《研習快報》<2009聽說讀寫~好繪本好好用研習>歡迎踴躍報名參加!

   行政院新聞局辦理2009全民閱讀季活動,藉研習推廣全民閱讀以落實品格教育,期以多角度的閱讀賞析,提供老師有效率有方法的導讀技巧,輕鬆有趣的將各式讀物應用在品格教育與語文教學中,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品格力、閱讀力及語文力。

    本研習活動訂於98年11月28日(六)上午9:00~16:00假本縣人力發展所(創新學院)202教室辦理;圖書志工、家長採現場報名,研習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報名。


《榮譽榜》本縣98年閱讀績優學校.團體.個人評選初選成績公告

嘉義縣98年閱讀績優學校.團體.個人評選初選成績公告

閱讀磐石學校(國中組)-忠和國中 

閱讀磐石學校(國小組)-雙溪國小.北回國小等2所 

閱讀推手團體-故事列車團

閱讀推手個人獎-竹崎高中鄭貴中老師.灣潭國小林俊良校長.雙溪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國小楊政峰老師.大同國小邱繹瑾老師等4人

以上獲獎單位及個人將代表本縣參加教育部複選

時間將另行函文通知

另本次評選作業各校參與熱烈

經評審委員決議增列優選獎以資鼓勵

98年閱讀績優學校優選名單--

過溝國中.和睦國小.竹崎國小.龍山國小等4所

以上得獎單位及個人依實施計畫核予獎勵


《資源分享》98學年度獎勵品申請

親愛的聯盟小學,你好:

感謝你們長期以來對基金會的支持和鼓勵,與我們共同推動希望閱讀計畫,
透過獎勵品鼓勵孩子持續閱讀,享受閱讀中的樂趣。
本學期的獎勵品發送方式作了些許的調整,為了配合每所學校的需求量,我們採用線上申請的方式,詳細說明如下:

觀看完整文章...


《活動資訊》2009國際閱讀教育論壇開始報名

閱讀即未來。一切知識的基礎都自閱讀開始,
面對知識世紀的全球化競爭,許多國家都已大力推廣閱讀運動。
今年邀請了來自新加坡國家圖書館管理局的 高麗連 處長,分享如何結合圖書館與社區,架構出綿密的閱讀網絡;
走訪全球47個國家的作家 山本敏晴
也將告訴您如何以繪本創作、攝影,喚醒下一代對全球戰爭、經濟、環境、醫療議題的關懷與正義之心。
本次論壇將於全台舉辦二場,同時將首度公開表揚,各縣市推薦的「
閱讀典範老師」,將燈光照在國內教育第一線,推動閱讀有熱情、有策略老師的身上,鼓勵並激發老師在教育專業上更發光發熱。

觀看完整文章...

 


【關於本報】

◎ 主編:教育處社會教育科(socedu)

本電子報智慧財產權屬於「嘉義縣悅讀學堂」,採用創用 CC「姓名標示-禁止改作-非商業性」授權條款臺灣 2.5 版授權散布。《授權條款全文》

若欲為上述授權範圍以外之利用,請與「嘉義縣悅讀學堂」(socedu@mail.cyc.edu.tw) 聯絡。

若欲訂閱或取消本電子報,請至以下網址:http://readers.cyc.edu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