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義縣悅讀學堂電子報第 14 期

◎ 訂閱網址:http://readers.cyc.edu.tw ◎ 發報時間:2010-01-18

《活動資訊》喜閱人生幸福嘉義閱讀指導手冊(國小版)「嘉義學子必讀120本好書」票選活動及「優良學習單甄選活動」,請踴躍參加!

各位有志推動閱讀的教育界夥伴:

 敝校承編「喜閱人生 幸福嘉義閱讀指導手冊(國小版)」中的「嘉義學子必讀120本好書」票選活動及「優良學習單甄選活動」,已經在許多同好間引起迴響,好幾位伙伴告訴我說:「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。」

觀看完整文章...


《資源分享》「閱讀起步走~送給小學新鮮人一生最好的禮物」,65種新書學習單已完成,歡迎下載

本學年度教育部推動「閱讀起步走~送給小學新鮮人一生最好的禮物」,贈送小一新生65種新書學習單已完成,歡迎下載使用,請參考左列「學習單」區瀏覽。

連結網址:http://163.22.168.15/materialoption/mrelist.asp


《資源分享》98學年度聯盟小學合作學習開始申請

本年度的「研習補助計劃」開始申請囉!
為了鼓勵各聯盟小學,藉由合作辦理研習課程,彼此交流各校推動閱讀教育經驗與成果,以收合作學習、共同成長之效,並且建立聯盟小學成長社群,擴大偏遠地區小學的在地力量。
同時,也期盼各聯盟小學藉辦理研習,號召家長、社區志工、故事爸爸媽媽一同參與,促進社區共同參與兒童閱讀教育的推動。
本計劃由《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》提供研習課程講師推薦名單及講師鐘點費,供聯盟小學參考及申請。

申請期間至2010年2月16日止,本計劃補助名額限40所申請學校,額滿截止,歡迎把握機會提出申請。

相關詳細申請辦法,
請參考以下網址:
http://reading.cw.com.tw/pages/public/lecturer/lecturer_add.jsp


《資源分享》98學年度獎勵品第一批申請說明

親愛的聯盟小學,你好:

感謝你們長期以來對基金會的支持和鼓勵,與我們共同推動希望閱讀計畫,透過獎勵品鼓勵孩子持續閱讀,享受閱讀中的樂趣。

觀看完整文章...


《主題報導》密集閱讀 助兒童腦纖維整合

 

〔編譯魏國金/綜合報導〕一篇刊載於「神經元」(Neuron)期刊的研究指出,密集的閱讀課程能改變孩童的腦部結構,進而強化腦部的聯繫運作能力。

卡 內基美隆大學的科學家賈斯特指出,閱讀涉及到腦部許多部份的運作,比如某些部分識別字母,有些認知字彙、語法。密集的閱讀課程能提升腦纖維的整合性,藉由 大腦白質中的腦纖維,訊息得以從腦部的某個部分傳送到另一部分。如果無法處理這些訊息,大腦就無法了解文本的意義。為此,賈斯特懷疑,這是否是許多閱讀障 礙症兒童的問題癥結。

觀看完整文章...


《主題報導》「社論日日談」培養中小學生閱讀習慣

最近坊間有本雜誌進行一項「國中小學生閱讀意向調查」,針對國小四年級、國中二年級的學生以及國中語文教師進行調查。結果顯示,國中小學生的閱讀興趣呈現「男不如女、大不如小」的現象。

觀看完整文章...


《活動資訊》為愛閱讀環境教育教師研習開始報名

【為愛閱讀】專案的第一場教師研習來囉!

我們將帶領專案合作小學的老師,前往嘉義縣奮起湖,進行兩天一夜的環境教育研習,
讓您體驗台灣生態之美,也經由各校夥伴之間相互交流、分享實際教學經驗,
瞭解如何帶領孩童共讀,藉由閱讀認識我們的環境,並且學會珍惜。

觀看完整文章...


《活動資訊》文建會"大家說故事"線上甄選活動報名至1/31日,請踴躍參加!

行政院文建會推出的「大家說故事」線上甄選活動,自即日起到2010年1月31日止,

分為幼稚園大班、國小低年級、中年級、高年級、國中組等五組,

2人以上即可組隊報名,得獎者將頒贈獎金5000元到10000元不等,以及獎品掌上型 DV CAM一台。

 活動資訊請上網:http://story.cca.gov.tw


《活動資訊》邀請聯盟小學欣賞「音樂人生」

親愛的聯盟小學,你好:

感謝你們長期以來對基金會的支持和鼓勵,與我們共同推動希望閱讀計畫。
在新的一年開始之際,我們邀請老師們一起來觀看一部好看的記錄片「音樂人生」。
由於場次只有一場,想要索票的朋友, 動作要快喔~

觀看完整文章...


《資源分享》98學年度聯盟小學合作學習申請時間調整

本年度的「研習補助計劃」現在開始申請中!
為了鼓勵各聯盟小學,藉由合作辦理研習課程,彼此交流各校推動閱讀教育經驗與成果,以收合作學習、共同成長之效,並且建立聯盟小學成長社群,擴大偏遠地區小學的在地力量。

觀看完整文章...


《主題報導》阿丹一邊大便,一邊漫不經心的吃漢堡 -如何寫「照樣造句」?

文:游雅婷 
來源:
小學生叢林:親師教戰手冊

為了讓學生可以熟悉中文的語法規則,「照樣造句」與「照樣寫短語」這兩個項目從小學二年級到畢業,一直都是語文課寫作與測驗的重點之一,但是卻有許多孩子不清楚它的意思。

觀看完整文章...


《活動資訊》請支持嘉義縣六腳鄉六美國小成立愛的書庫

請支持嘉義縣六美國小成立愛的書庫,

讓嘉義縣孩子們的閱讀更豐富!

請幫我們連署一票,我們十二萬分的感謝您!

網址:http://0rz.tw/VNwS7

記得要先申請加入會員喔!!


【關於本報】

◎ 主編:教育處社會教育科(socedu)

本電子報智慧財產權屬於「嘉義縣悅讀學堂」,採用創用 CC「姓名標示-禁止改作-非商業性」授權條款臺灣 2.5 版授權散布。《授權條款全文》

若欲為上述授權範圍以外之利用,請與「嘉義縣悅讀學堂」(socedu@mail.cyc.edu.tw) 聯絡。

若欲訂閱或取消本電子報,請至以下網址:http://readers.cyc.edu.tw